《欧洲青训调查》连载三: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青训理念:

巴塞罗那俱乐部有着一股执念,就是球队的核心构架必须由本俱乐部的青训队员组成,因此,巴萨俱乐部与欧洲其他大俱乐部有着截然相反的风格,其他俱乐部的青训队是要学习并模仿一队的比赛风格来决定自己的成长方向,而在巴萨,一队始终遵循着并延续着青年队的比赛风格,这也使得巴萨青年队的队员可以和一队无缝连接。

巴萨同时还有着强烈的加泰罗尼亚地域风格,俱乐部的信条之一就是“More Than a Club”(不仅仅是足球俱乐部),这些都使得巴萨俱乐部的球员有很强的地域认同感。当然,俱乐部也有很多其他地区的选手,比如伊涅斯塔,梅西,并与埃托奥基金会合作帮助有天赋的非洲孩子。

基础设施

02

1989年,俱乐部在巴塞罗那城市西部购买一块土地准备建设训练基地,之后于2000年开始破土动工,2006年巴萨青年队进驻了新建成的拉玛西亚中心,随后2009年巴萨一队也开始使用新基地,2011年,俱乐部再次扩建,整个建筑群仅仅距离诺坎普球场几公里远。

青训框架

巴萨俱乐部的运行分为两大部分,职业部分和预备队部分。职业部分包括:巴萨一队,B队和U19青年队。预备队部分包括从最低年龄组到U18。每支队伍都配备完整的教练班子。

只有为数不多的孩子才能被巴萨的球探选中,从8岁或9岁进入巴萨青训,之后每一年的年龄段都有一支梯队(例如U11,U12,U13,U14等等)每支梯队配备2名教练,一般在傍晚训练,并参加一些对抗比赛,12岁以前只踢7v7,13岁以后就全部是11v11的比赛了。

在加泰罗尼亚地区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当地有大量的注册足球俱乐部和球员,他们都以击败巴萨青年队为最高目标,因此也使巴萨青年队在很早就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

2011年巴萨青训的U12队伍有52个孩子,其中16名来自加泰罗尼亚本地,16名来自西班牙其他地区,20名外籍(由于俱乐部与埃托奥基金会合作,其中10名外籍孩子来自喀麦隆)。

巴萨所有青训队员都在本地的公共学校上学,对于学校教育的重视程度是等同于足球教育的,很多学校在下午5点放学,那么训练一般安排在晚上7点-8点半。目前,巴萨B队有11名球员大学在读。

巴萨青训的目标之一是,给予所有小球员以一队的关注程度。当然,这并不是说小球员的训练内容与一队相同,事实上,在U16以下的青训队是不进行力量训练的,对小球员,巴萨更注重辅导他们的心理,比如如何看待赢球和输球,如何面对失败,如何建立自信,如何面对伤病等等。

巴萨俱乐部与其他俱乐部最大的区别在于不看重身体素质训练,对巴萨来说,球员最可贵的品质是想象力,教练鼓励选手们假想在某一特定的球场形势下,你能做出的最佳选择,或者最佳动作是什么,之后的技术训练,就是围绕着如何实现你的想象力。

“教练的首要职责是教给孩子们正确的行为,之后才是如何踢好足球。”巴萨青训总监阿尔伯特普依赫(Albert Puig)说。

01

7岁-11岁的训练内容

重点在个人技术:带球,抢断球,停球和护球。

比赛只踢6v6(包括门将),场地为标准场一半大小。

每周训练3次,练习内容多集中于个人技术。

练习整体控球,熟悉巴萨足球的理念——如果你控制着足球,对手就无法得分。

12岁-18岁训练内容

每周训练4-5次,开始踢全场11v11的比赛。

开始了解位置,进攻和防守战术。

个人训练重点集中在控球能力和传球能力

着重强调整体控球,传球精度,从中场开始的推进。

下期预告:《欧洲青训调查》连载四:阿森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