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欧洲青训调查》连载一

tttiii

从今天开始连载的长文《欧洲青训调查》是由ECA(欧洲俱乐部联合会European Club Association)于2012年8月出品的长篇调查报告。

说起这个ECA组织,其前身就是大名鼎鼎的G14,在2000年的时候,由欧洲14家顶级俱乐部(利物浦,曼联,马赛,巴黎圣日耳曼,拜仁,多特蒙德,国际米兰,尤文图斯,AC米兰,阿贾克斯,埃因霍温,波尔图,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组成了G14联盟,旨在建立一个共同的声音能与UEFA(欧足联)及FIFA(国际足联)谈判并争取共同利益。

2008年2月,G14联盟在与欧足联谈判后宣布解散,转而成立了ECA,并扩大成员,目前有103家欧洲俱乐部加入了ECA,而ECA的宗旨依然不变,就是代表俱乐部和球员与欧足联和国际足联进行交涉,为他们争取更多的权益。

01

ECA为什么要出品《欧洲青训调查》?

2008年ECA成立之后,在联合欧洲足球俱乐部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因此,ECA的领导层希望这个联盟能够为欧洲足球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成为一个更大的信息分享平台。

在这个指导思想的大前提下,ECA希望能够有一份覆盖全欧洲的青训资料,让更多的欧洲俱乐部互相借鉴,因为在现在足球社会,青训已经是很多俱乐部的头等大事,尽管各家俱乐部的规模不同,建队思路迥异,但在青训方面,借鉴一些成功俱乐部的经验并非坏事,正如所有竞技体育一样,高水平的运动员都在互相模仿和借鉴,在竞争中让这项运动变得更有生机。

背景,观点和研究方法

整个这篇《欧洲青训调查》是建立在以下三大核心理念上,并以此发散试图尽可能全面地描绘出整个欧洲足球的青训现状。

理念一:应多方要求,需要一份完整的,高屋建瓴的欧洲青训现状调查。

理念二:青训质量分析(QUALITATIVE ANALYSIS)

青训质量分析重点放在对青年队员的临场表现方面,同时考察青训中心的一些硬件条件,具体可分为如下几点:

1.青训中心的基础设施

2.从青训学院中进入一队的队员数量

3.青训学院的历史传承和独特文化

4.青年队的近期成绩

5.参考FIFA的青年球员转会补偿金制度

6.青训经费

接受考察的青训中心全部为ECA的成员俱乐部,为了能尽可能准确和有代表性,ECA特别挑选了一些成熟的大俱乐部(例如阿贾克斯,阿森纳,巴塞罗那等)作为考察案例,并同时考察俱乐部的:

1.青训理念

2.基础设施

3.技术要求

4.足球之外的教育水平

理念三:数值统计分析(QUANTITATIVE ANALYSIS)

这个部分主要由ECA委托第三方机构“Double PASS”(Double PASS是布鲁塞尔大学下属的一个研究机构),对41个欧洲国家96家青训俱乐部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内容涵盖了,球员身份,教练能力,足球技术开发,青训学院服务人员,基础设施,生产率,足球在该国的影响力等等多方面。

通过这些问卷收集起的统计数据,对整个欧洲青训进行量化分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