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青训调查》连载十二:完结篇

00

通过ECA的长篇《欧洲青训调查》不难发现一些青训相通之处:

·10岁之前是培养兴趣的年龄,最忌过量训练,孩子会失去对足球的欲望和乐趣。

·在欧洲青训俱乐部,433是练习最多的阵型,442其次。

·12岁-14岁是球员技术定型的年龄,之后无论怎么练习,都很难在技术方面有所提高了。

·通常来说,12岁之后再接触阵型,位置感等等战术内容。

·16岁之前是不进行力量或肌肉训练的。

·所有的俱乐部都非常注重学校教育,很多俱乐部对生活纪律方面有要求,比如禁止纹身,禁止佩戴耳环,禁止吸烟等等。

·职业球员的成材率非常低,顶尖职业球员不但对球技,身体素质,智商,心理承受力,都有极高的要求,有时候还需要一点运气。

·欧洲顶级俱乐部选材基本都是通过球探来完成,球探主要跟当地的业余俱乐部进行合作,每周都会观察业余俱乐部里的小孩子踢球的情况,据此向俱乐部进行推荐。

然而除了上面的共性之外,每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青训特色,例如:

·阿贾克斯的淘汰率非常高,每年每梯队淘汰30%。

·巴塞罗那是一队传承青年队的风格,而不是青年队学习一队。

·阿森纳的青年队教练同时也是球探。

·拜仁所有教练必须拥有欧足联颁发的教练证书。德国是拥有职业教练证书最多的国家,全德国有28400名教练(英格兰只有1759人)拥有欧足联B级教练证书;5500名教练(英格兰895人)拥有A级证书;1070名教练(英格兰115人)拥有职业级别证书。虽然证书数量不能从本质上证明足球强弱,但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德国的青训实力所在。

同时,德国也是最重视球员教育的国家,德国16-19岁的学生除了练习足球外,每周能保证34个小时的在校时间。英格兰16-19岁的学生,如果练习足球,那么每周只能保证9个小时的在校时间,他们必须选择学习还是职业足球。

·国际米兰的基础设施比较陈旧。

·爱沙尼亚足协规定,参加顶级职业联赛的俱乐部必须拥有一支女足队伍。

·克罗地亚 萨格勒布迪纳摩使用统计数据来评估衡量选手。

·比利时标准列日拥有全欧洲最好的基础设施。

·里斯本竞技靠人海战术培养出大批球星,也是唯一培养出两届世界足球先生(菲戈和C罗)的青训俱乐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