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足未来之星因伤提前退役

生于1991年的科林·威廉姆斯,曾经有过别人难以企及的辉煌,从4岁接触足球开始,她就始终是个赢家,高中联赛时,曾为球队贡献51粒进球外加46次助攻,成为当地的英雄人物。进入大学之后,更成为美国女足大学生联赛历史上第20位达到50进球加50助攻的选手。

2013年,威廉姆斯入选美国U23国家青年队,并在女足大联盟选秀第4轮被华盛顿Spirit队选中,正式进入职业足坛,然而仅仅6场比赛后,就因为严重膝伤而缺席了整个赛季。

C-will

2015年,饱受伤病折磨的威廉姆斯在自己23岁的时候宣布退役。并发表一篇深情的自传,讲述了自己19年来的足球生涯。

其中可见,即使在女足运动最为发达的美国,女孩儿们的足球之路也是如此艰辛,如此缺乏保障,职业前景更是暗淡无光,更多时候只能靠着她们对足球的热情而坚持下来。然而相比中国女足,她们又是幸福的,至少不会为吃穿用度或者训练场地这些基本保障发愁,也不会因为足球荒废学业,在远离足球之后,她们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科林·威廉姆斯的公开信:

“我从4岁的时候就深深地爱上了足球,它陪伴我走过了美国40个州,2次欧洲之旅,为我支付了95%的大学学费,让我结识了或许将来会成为我伴娘的好朋友,19年来,我深爱着他,对于那些不了解运动,或者从未对足球爱到痴狂的人看来,我的爱似乎是极度悲哀的,因为这个让我魂牵梦绕的“他”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项运动。

22个人在草地上追逐一个皮球,把它踢进网里,在外人眼里,这不过是一项有趣的健身活动,仅此而已。然而对我来说,这就是我的生命,足球塑造了我,让我成为今天的模样,他教给我人生的经验,带我体验难忘的旅行,让我结识了不可替代的朋友。考试失败的时候,他默默地支持我;与男朋友吵架的时候,他是我宣泄的出口;与家人争执的时候,他一直在安慰我,足球是我的信仰。

他教会我坚强和自信,用球场上的纪律,决心和奉献精神塑造我的性格,从踏入球场那一刻开始,我就梦想成为一名职业球员,这个梦想几乎已经实现了,却戛然而止,在我的第一个职业赛季,伤病仿佛一列火车碾碎我的身体,从那以后,重返赛场就成了新的梦想。

然而女子职业足球的悲哀现状,令人难以启齿,我们不求回报地踢球,只是靠着我们对足球的热爱。在女足世界里,没有巨额合同,没有酷炫跑车,没有昂贵首饰,没有豪宅,我们的薪水少得可怜,为了参加比赛,我们有时要暂住在寄宿家庭,有时要乘坐8个小时的长途公共汽车去赛场,我们永远只能达到男足的最低标准。

但我从未放弃,放弃意味着19年的努力付诸东流,我不在乎薪水高低,我会去打第2份工,我可以住在陌生人的地下室,也不介意在长途公交车上休息或者自己洗装备,为了足球我可以牺牲一切,只因为热爱。

受伤的10个月来,我不能吃一口甜食,水煮鸡肉和蔬菜是我唯一的口粮,每周6天的艰苦训练是我唯一能做的,重返赛场是我唯一的信念,因为我不能放弃,我讨厌失败。

在手术后不到一年,我终于痊愈并重返赛场,然而仅仅几场比赛后,我再次倒在了球场上,相同的伤处,扭曲的膝盖和支离破碎的半月板,让我的心彻底死了,我知道一切都结束了,我只有23岁,我必须与足球分手,继续我的人生了。

即使我知道足球生涯已经结束了,远离球场的生活就要开始,我也知道队友们依然只能挣得微薄的薪水,没有靓车豪宅,但这些并不能减少我的痛苦,因为她们仍然能够在球场上奔跑,这就让我嫉妒得发狂,每当我看到她们分享的照片和经历的时候,看着她们在地中海畅游,在慕尼黑庆祝啤酒节,在澳大利亚停车躲避一只袋鼠的时候,所有这一切更令我黯然神伤。

在某天傍晚,当我路过一个公园,看着一群女孩在灯下自由地追逐皮球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来,这些天真的小姑娘还有时间充分享受足球带给她们的快乐,让我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想起第一次代表学校参加的比赛,背后那观众的欢呼和压力。让我想起来13岁那年,我穿着一件印有“如果天堂没有足球,那我就不去啦。”的T恤,梳着马尾辫,在烈日下挥汗,而不会为任何事情担忧。

如今的现实却是,我坐的办公室里,朝九晚五地熬着时间,像困在笼中的野兽,幻想着自己还能在球场上撒野,我的心仍然渴望驰骋,我无法忍受眼睁睁地看着队友们去不同的国家,开启新的冒险,体验新的旅途,而我只能在困在办公室,或者夜晚独自垂泪。

终于,我决心不再自怨自艾,有人告诉我,“也许你不会在今天或明天达到幸福的彼岸,但当你几年之后再回头看的时候,你会惊异于,无论多么小的前进,只要积累起来,就能达到美丽的地方,或许那里就是你原本要去的。”

于是我开始了一段新的冒险,封存了全部球靴,买了一张去夏威夷的单程票,没有住处,没有朋友,没有工作,我决心重新开始,一个月后,我已经爱上了这个小岛,也找到了自己的住处,结识了新的朋友,得到了新的工作,我的大学教练建议我给自己一些时间和空间去疗伤,渐渐忘记足球远离我的生活所带来的痛苦。

如今,膝伤还时不时地提醒我,还不能自由自在地打沙滩排球,也不可以冲浪,即使慢跑几公里之后还是会隐隐作痛,但我是幸运的,至少没有像一位朋友的哥哥那样在阿富汗失去双腿,将来,我还能跟我的孩子一起散步,我从来没有为自己的足球生涯感到后悔,我热爱足球,爱在球场上的每一秒钟,直到永远。

因此,我想说,感谢足球给予了我19年纯粹的快乐,让我了解了激情的含义,使我着迷,谢谢他给予了我自信,欢乐和爱。

谢谢你,足球。”

编译/Soccerbe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