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的孩子沉迷电子游戏?

parents-play-soccer-with-kids-300x200

译自美国青训网站soccerwire.com,本文作者John OSullivan是美国少年儿童足球培训专家,畅销书作者,曾经培养过美国国脚,职业球员,曾是NCAA(美国大学体育协会)最高级别足球联赛的大学教练。

JohnOSullivan-Header

John对美国孩子沉迷电子游戏的现状同样苦恼,但他的做法并不是一味空洞地反对,而是思考为什么电子游戏会如此吸引孩子。

据统计,美国的青少年平均每周有17个小时花在电子游戏上,是什么让电子游戏如此有吸引力呢,如果家长们能平心静气地看一下,不难发现,电子游戏的确有其独到的魅力:

1.电子游戏让孩子们成为控制者,而在生活中,他们总是被大人控制。

2.电子游戏让孩子们每分每秒都在参与,与他们的朋友们一起玩,而在很多体育项目中,很多孩子不得不坐在替补席上看别人运动,看别人玩。

3.电子游戏允许孩子们创造他们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在现实生活中,大人往往强加给他们“成年人”想要的东西。

4.电子游戏允许孩子们失败和重新来过,而在现实体育训练和比赛中,允许犯错的空间很小。

因此,电子游戏一切以孩子的需求和价值观为中心,讨好孩子,并且能和朋友们一起参与,这些经验都是属于孩子自己的。

反过来看,我们的少儿足球训练,一切都是以成年人的需求为中心,教练们和家长们希望赢球,赢得奖杯和奖牌,让自己的球队成为明星球队,获得赞助等等。并不是说孩子们不喜欢这些胜利的感觉,而是远远没有大人那么渴求。

电子游戏制作者会向孩子们征求过意见“我们做什么才能让你们花更多的时间玩游戏呢?”

然而我们的足球教练问过我们的孩子相同的问题吗?

在2014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列出了81项运动的理由,让孩子们按照自己感觉最喜欢的次序进行选择,得到的结果是,“赢得比赛”排在第48位,“参加正式竞赛”排在第63位,“赢得奖杯和奖牌”排在第67位。那么排在前6位的是什么呢?

1.倾尽全力

2.当教练对选手表示尊重时

3.参与比赛时

4.与团队一起作战

5.与队友融洽相处

6.积极运动

另一份研究调查关于孩子们最想从教练那里得到的态度,排名前5位的是:

1.尊重和鼓励

2.乐观正面

3.清晰一致地交流沟通

4.运动知识

5.懂得关心和倾听孩子们的声音

同时对于家长来说,应该努力做到:

1.为孩子的需求着想

2.让每一个孩子都参与其中

3.广泛接触体育运动,直到他们自己选择喜欢的

4.让他们自己积累运动经验

5.让孩子们集中注意力于学习新内容而不是胜负

6.给他们失败的空间

7.永远支持孩子,而不是严厉地批评者

8.向孩子们询问“如何才能让你有更好的体验”

从本质上来说,体育运动就是一种游戏,而我们的教练就是游戏设计者,当他们在抱怨孩子们被电子游戏吸引走的时候,是否想过他们也像那些电子游戏制作者一样殚精竭虑地去吸引孩子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