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足球观察:过度发达的校园足球埋没天才

现如今,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校园足球体系,也拥有最具运动天赋的儿童,然而缺乏精英训练系统却使美国国家队始终无法成为世界足球强队。如果美国队希望在世界杯上更具竞争力,那么青训系统必须提供更多的天才球员。道理虽简单,却知易行难。而为了能培养出更好的选手,美国大联盟的各支球队,必须要行动起来了。

115312026

德安德鲁·耶德林(前MLS西雅图海湾人队后卫,2015年1月加盟热刺)是首位在MLS(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中成长起来的国脚,并参加了2014年世界杯。然而耶德林并不是由西雅图海湾人队的青训培养出来的,而是和另外10位国家队队友一样,是从校园足球培养出来的,他们已经是校园系统中的最强者,但在世界杯舞台上表现依然乏力。

现任美国国家队主教练克林斯曼早在2010年就对美国的校园足球体系发过牢骚,在南非世界杯,美国不敌加纳,惨遭淘汰,赛后克林斯曼抱怨,“美国也够奇葩,家长们付钱让孩子练足球,目的不是让孩子成为职业球员,而是让他们能够获得高中和大学的奖学金,这和其他国家完全不同嘛。”

诚然,校园足球对很多人来说仍然是适当的,因为它可以兼顾学业和教育,毕竟职业足球只适合极小部分拥有天赋的选手生存,然而,同样的困扰是,如果让这些极小部分天赋极佳的选手把成长和竞技的黄金时间浪费在大学联赛里,就是暴殄天物了。因此,为了能让美国国家队有质的飞跃,美国必须要改进青训系统,在这个方面,MLS球队责无旁贷,它们需要建立自己的精英青训,持续培养10或11岁年龄组的孩子,发现其中有潜力的球员,而不是让有天赋的孩子把能力消耗在低水平的校园足球系统里。

显然,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成材率之低同样不可忽视,大部分孩子还是会在校园系统中培养对足球的爱好,也许会参加一些低级别的比赛,他们可以提高美国的足球热情,但无法提升国家队在世界杯舞台的竞争力,也因此,美国不应该过分迷恋校园青训,而应开发自己的精英青训。

让我们借鉴英格兰国家队来看,尽管三狮军团在2014年世界杯上被踢得灰头土脸,但他们是一支转型中的队伍。年龄上青黄不接,但不少青年才俊已崭露头角,技战术配合也不流畅,但拉丁派细腻传切已见雏形,因此,假以时日,英格兰是一支值得期待的强队。而有一家英超俱乐部对这支国家队贡献巨大,它并非传统四强,而是位于英国南部海港的小球会——南安普顿,它同时为国家队贡献了三名队员,拉拉纳,卢克·肖和兰伯特。如果再往前看,边缘国脚杰伊·罗德里格斯,阿森纳边锋张伯伦,沃尔科特,还有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皇马的战争机器——加雷斯·贝尔,都打着南安普敦出品的烙印。

这家在英格兰顶级联赛沉浮多年的小球会,自从将沃尔科特和贝尔高价卖出后,突然找到了新的生财之路——精英青训,并从中受益颇丰。前南安普顿执行主席尼古拉·考特斯说,“精英青训不但重要,而且有利可图。我希望能在英超找出首发11人,全部出自我们的青训。”

除了上面提到了当打球星,南安普顿还手握大把的璞玉,94年出生的詹姆斯·沃德普罗斯(英格兰U19国脚),95年的克劳姆·钱伯斯(已加盟阿森纳),95年的山姆·盖勒(英格兰U19国脚),甚至还帮美国培养了一名年轻门将,93年的科迪·克鲁普(曾入选美国国家队),这些90后的南安普顿新秀,也都完成了自己的英超亮相。

仿效南安普顿的精英培训模式,才是美国大联盟和国家队应该努力的方向。南安普顿作为一个现代足球俱乐部,每年的青训开销大概在230万英镑(400万美元),对比刚刚签下巨额转播赞助的大联盟各队来说,理应对精英青训投资更多。

尽管像像南安普顿那样,拥有完备的“教室,医疗中心,游泳池,健身房,录像分析实验室,餐厅,以及办公场所”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但同样回报不菲,试想一下,如果美国青训也能培养出三千万美元身价的球员,那这一切投资都有了意义。

更重要地是,我们拥有了一批从小就技战术训练有素的苗子,而不是像如今的校园体系,孩子们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胜负上,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去追求胜利,反而忽略最重要技战术学习,并错过了使他们天赋成长的最佳时机,这也是美国国家队在世界舞台上始终无法和一流强队抗衡的原因。

115312027

于此同时,如何保护俱乐部在青训上的投资也是MLS应该考虑的问题,就像纽约红牛竞技部主管安迪·罗斯伯格所说的,“留住青年球员,才能留住投资热情,去年我们就失去了一位非常有潜力的门将,他去了雷丁,而我们所得到的只是他母亲留给我们的一张字条‘多谢’。”而另一名纽约红牛的新星阿曼多·莫雷(美国U20国脚)也免费转投了西班牙俱乐部。尽管如此,如果各支大联盟球队都能从小培养一批精英队员,他们必然会对俱乐部充满感情,即使将来他们无法达到俱乐部的要求,也可以转投其他球队或低级别联赛。

从10岁左右开始进行精英足球训练,是美国足球急需开发的新领域,时代在变化,单纯地依靠校园足球已经无法满足现代足球领域的竞争需求,美国大联盟和国家队必须对精英青训的问题重视起来,就像纽约红牛那样,他们已经开始着手建立12岁梯队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