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足球青训与其他国家有何不同?

本文译自美国青训网站soccerwire.com,作者John OSullivan是美国少年儿童足球培训专家,畅销书作者,经常反思美国青训以及校园足球的一些问题。对比中国足球,我们还没有校园青训系统,人家已经开始反思校园足球的弊端了,这差距……

JohnOSullivan-Header

首先,从足球文化来看,在美国,足球只是众多运动的一种,绝不是唯一,甚至远远不是最好的那个。这也造成了付出同样努力训练的孩子们,完全可以从事别的运动,比如橄榄球,篮球或者其他工作得到更好的报酬,而不是职业足球。

相比于某些国家,特别是南美国家,足球几乎是他们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他们没有任何其他运动或者行业作为后路,于是自然选择会将最有潜力的选手送向职业足球这条路上,于此同时,他们的足球文化也让那里的孩子们可以随时随地接触足球,并且心甘情愿为足球付出一切。

其次,美国的训练费用也是横亘于很多选手面前的一座大山,孩子想踢得好,就要支付不菲的训练费,这种情况直到12岁才有机会得到改善,前提是你需要入选MLS大联盟旗下的青训队伍。美国的儿童青训系统简直是靠钱来选材,不是看天赋。

而在世界上其他国家,足球是免费的,无论是政府资助的青训俱乐部,还是街头足球,或者职业俱乐部资助的青训学院,尽管他们可以通过培养职业球员来赚取利润。唯一阻碍孩子们踢得更好的是他们自身的能力,只要你有潜力,就有学习足球的资格。

最后,美国球员培训模式也出了问题,尽管很多人不想承认,但美国的青训理念是基于团队并对胜负过分着迷的。

在某些州,甚至有6岁或者9岁的儿童比赛,还会装模作样地为他们颁发州冠军的奖杯,这些不但产生额外的成本,还会让教练对球队的胜利过分执着,因为赢球越多,就会吸引更多的孩子,就会有更多的收入,对教练的生意来说是不错的,然而这样就难免忽视对个体球员的培养,最终的结果是,美国队至今没有令人难忘的球星出现。就像美国女足冠军队成员香农·麦克米兰(Shannon MacMillan)说的,“没有成年队的教练会在意你在9岁时候赢得的冠军。”

在足球发达国家,他们的青训俱乐部全部是以选手个体为中心进行的,低级别俱乐部盼望把优秀的个体选手送往高级别俱乐部而赚取利润,而高级别俱乐部希望优秀球员补充到自己的一队,或者交易给其他俱乐部,这种关注个体培养的模式是足球生态圈最有效率的方式。

因此,美国青训这种以团队为中心,忽视个体培养,以及之前提到的“早期专项训练”,种种因素叠加一起,成为了阻碍美国青训系统产出真正世界级足球选手的原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