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主教练温格谈青训

wenger-wilshere_1616736a

记者:众所周知,阿森纳俱乐部在您的领导下对发现和培养青年才俊有独到之处,请问这方面有什么秘诀吗?

温格:如果说有秘诀的话,那就是某些教练对年轻球员身上的特质比较敏感吧,不谦虚地说,我确实在这方面比较敏感,但是,这种感觉是建立在我多年来的经验之上,我购买过很多年轻球员,但我必须要承认,我得到了很多球探和其他教练员的帮助,一旦我相信某个球员,那我就会给他一个机会。

记者:年轻球员什么年龄段的时候能发现他们的潜力呢?

温格:12岁的时候,球员的技术已经定型,可以看出来他的个人技术是否能达到职业标准;14-16岁的时候,可以看出来他的身体条件是否能适应职业比赛;16-18岁的时候,你需要观察他是如何与队友相处和交流;20岁的时候,能看出来他的精神力是否足够强大去踢职业比赛,他能否经受住诱惑?能否为成为一流球员而舍弃一切?这些都是教练员要时刻观察的事情,一旦有机会,你就要抓住。

记者:您需要观察多久才能发现某位球员符合您的要求呢?

温格:最初20分钟里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有些天才你可以很容易地发现,但有些稳定型的选手就需要观察很久,甚至要长达6个月时间。你只需要1分钟就能发现13岁时的梅西是个天才,我看过他那时候的录像,带球,射门,绝对是个天才,但对其他大多数球员来说,就没这么明显了。

记者:在职业足球的压力下而放弃的年轻球员很多吗?

温格:是的,我见过非常多。最主要的是伤病和健康问题,很多非常有才华的年轻球员,仅仅因为先天身体素质的限制,不得不过早地中断职业足球生涯,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选手每天必须开心地起床训练,没有身体上的痛苦,这听上去很简单,但事实上却很难。

记者:以您的执教经验来看,曾经错过有潜力的选手吗?

温格:坦白说,在职业足球和球探体系已经非常发达的今天,错过优秀球员的概率已经变得很小了,但在我年轻的时候,由于信息闭塞,好球员或许会因为没有展示的舞台而被错过,但如今这种情况已经不多。在英格兰,只要你的球技优秀,就会有机会。但从另一方面讲,我已经有40年的青训经验了,但仍然一次次错过顶尖选手,因此,我也用这些来鼓励那些选手不要放弃追逐自己的梦想,是金子早晚会发光的。

记者:随着信息传播途径的革命,全世界的青训方法越来越同质化,那么英格来的青训是否也如此,或者有什么差异?

温格:英格兰青训水平一直在进步,新方法也层出不穷,如今的年轻球员水平比过去要提高了非常多,我刚开始正式练习足球的时候已经19岁了,而现在的孩子差不多5岁就开始了。

记者:我记得您在2007年的时候曾经说优秀的英格兰年轻选手越来越多,您现在还持相同观点吗?

温格:是的,最近几年我一直对我的教练们说,我从没见过如此多的英格兰青年才俊,媒体一直抨击阿森纳只用外国选手,这是不公正的。

记者:请您评价与其他国家的同龄人相比,英格兰年轻选手的技术水平如何?

温格:10年以前,与其他国家的同龄人比,他们有所欠缺,接球能力和基本技术都略显粗糙,但如今,英格兰的青年选手已经追上来了,这些可以从17岁或19岁年龄组的国际比赛中看到。英格兰的教育系统和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青训系统改进了很多,才达到目前的成就。

记者:在您所有执教过的队员中,哪一位是最令您骄傲的呢?

温格:我不能说出某个具体的名字,因为这对其他人是不尊重的,很多非常努力的球员同样获得了非凡的成就。要是有人在图拉姆小时候就说他将来会成为一流球星的话,那我一定会认为那人疯了,因为图拉姆从小并未表现出任何过人的天赋,然而事实上,他成为了法国历史上最成功的球员之一,我为他的努力感到骄傲。人类有时候就是这样,充满惊喜,才让人兴奋。

编译/Soccerbe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