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们克服赛前的焦虑感

运动心理学专家丹给足球父母的几点小建议,可以帮助你的孩子们克服比赛前的焦虑感。

Soccer-U12-U13-U14

1.用一些美好的回忆帮助孩子缓解紧张

鼓励他们回想一些表现优秀的比赛,特别要回忆一些细节,甚至那天的气温,穿得什么队服,比赛场地和对手等等。你可以问问孩子“那天比赛的前十分钟感觉如何?你在球场上的动作是什么样?都说了些什么?”如此一来,你会发现孩子们开始回忆之前比赛的美好时光,渐渐忘记了即将到来的比赛的焦虑感。

2.鼓励孩子们构建一个“比赛蓝图”

让他们把精力集中在他们自己可以控制的具体小事上,比如鼓励他们想象自己在比赛中:

不停地移动

赢得争抢头球

防守时把对方边锋挤压向边线

从对方禁区到己方禁区努力奔跑

时刻为自己打气

每一次拼抢都尽力

每一次争头球都把握好起跳时机

3.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并乐观地看问题

自信来源于平时刻苦的训练,因此,你需要同孩子们多说说他们平时训练时的情景。不要说些不痛不痒“你们训练得很刻苦,明天的比赛一定会表现好。”之类。而要启发孩子自己去回想,“你们队最近练得很刻苦,哪一个部分是你们最近练得最多的?”

一旦孩子们开始和你讨论他们最近的练习内容,你就可以说“我相信你们全队的努力会有回报的,哪一部分训练内容会成为明天比赛表现最好的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