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斯特城神奇崛起的秘密

体能!

死守反击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战术,在英超很多球队都在使用,而且效果确实不错,在10月份,西汉姆,水晶宫都靠防反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但没有一支队能像莱斯特城这样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因此,在442这套防守反击战术之外,莱斯特城还有其他的独门武器。

全员防守的基础在于体能优势,而体能优势来自于平时的科学训练和恢复,也许有人说他们今年运气不错,没有伤病,然而能让所有球员保持健康并维持如此好的体能状况,显然不是一个巧合,更不是用运气能解释的,其背后俱乐部的医护人员和体能教练必然功不可没。

莱斯特城在本赛季比赛中有10个球是在最后15分钟攻入的,这为他们带来了12个积分。同时他们也在最后15分钟内丢掉了9个球,但只有一个失球造成了失分。

分工明确 提高效率

06

莱斯特城的右路选手丹尼辛普森和马赫雷斯是一对非常有特色,并且复古的组合,一攻一守分工明确,这与时下最流行的边锋内切,把走廊让给边后卫的打法截然不同。在过去的25年中,我印象中只有一对选手可以与之媲美,就是当年曼联的贝克汉姆和加里内维尔。

L04
两人分工明确,一防守,一进攻,就像当年的内维尔和贝克汉姆

这种打法的优势在于马赫雷斯只有一小部分的防守任务,可以把精力全部投入到进攻中,因为他知道自己身后有坚实的守备力量,与此同时辛普森只需要考虑如何把球传上去即可,而无须冒险深入对手腹地助攻,大部分时间可以守备在中线后面做丢球之后的防守工作。

首发固定 默契度高

L05

在过去的5场比赛中,拉涅利保持了完全相同的首发阵容,而在25场比赛中也只有21处首发调整,这在前5的球队中是最低的。

不怕先失球

对于防守反击型球队,一旦先失球往往就会陷入无限被动,但这一条在本赛季的莱斯特城身上似乎并不奏效,他们屡屡在落后的情况下扳平并反超。

总结: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初步看出莱斯特城的战术思想,就是“不怕丢失控球权”,在反复争夺控球权的过程中推快比赛节奏,从而大量消耗对手的体力和精力,再利用自身的体能优势,在最后15分钟击溃对手,因此,基于体能优势的防守反击即使在落后的情况下也不见劣势,而这种“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打法在面对痴迷于控球的球队时反而效果更好,将对手的节奏打得乱七八糟。

L07

与此同时,今年状态爆棚的瓦尔迪和马赫雷斯也是莱斯特城取得如此好成绩的关键所在(瓦尔迪身价从210万英镑狂涨到1880万,马赫雷斯身价从450万英镑狂涨到3000万),只需要他们两个人的连线进攻就可以将对手的防线搅乱,而不需要投入更多的进攻兵力。

因此,莱斯特城在与喜欢控球的豪门比赛时表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而输给阿森纳的两场,恰恰是阿森纳放弃控球,也和莱斯特城斗起了反击(第2场是以10打11,马赫雷斯被换下,94分钟被绝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