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流浪者的故事

KKKQ

或许你已经对转会新闻里动辄亿计的数字麻木了,也许你心目中的职业球员个个都是亿万富翁,打扮得光鲜亮丽,开着炫酷跑车。然而事实上,大部分球员不是这样,他们就和千千万万的上班族一样,踢足球只是一份平常的工作,为了生计,为了养家糊口,为了早点存够退休金,为了这些质朴的想法,他们背井离乡,流浪于国际足坛,只要有匹配自己身价的合同,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无论是多么陌生的国度,他们都义无反顾地前往。没有巨额广告赞助,也没有自己专属的球鞋,他们是这个外观华丽的足球世界中的普通“劳工”。

向左走,向右走

1

今年39岁的巴西人乔治·罗德里格斯正在中国香港的一家小球会里教小孩子们踢足球,然而提起当年,乔治总是如阿Q一般自豪“我们先前,比你阔的多啦!”“为科林蒂安队踢球,在五万名球迷面前呢,五万!”,这不是吹牛,20多年前,乔治曾经跟一个叫罗纳尔多的家伙一同为巴西17岁国家队效力。

2
乔治(最上方)曾经跟一个叫罗纳尔多(最下方)的少年一同为巴西17岁国家队效力

 

然而命运却指引这两位年轻人走向截然不同的道路,当罗纳尔多离开巴西前往荷兰,西班牙,意大利,一步步达到足球世界顶峰的同时,乔治也离开了巴西,却辗转流浪于俄罗斯,芬兰,冰岛,韩国,最终落脚于中国香港。

谈及如今的生活,乔治觉得很满意,最近他新开了一家儿童足球训练学校。“目前,我只想待在香港,三年前我成立了这家公司,而且发展得不错,我喜欢这个城市,但不知道未来在哪,现在我只想多做一点教练工作。”

“当我离开巴西前往俄罗斯的时候,并不只为了我自己,也是为了家人,用在俄罗斯踢球挣的钱支持我的家庭。在香港,虽然收入不够满意,但生活还是不错。回想当年在巴西,能够成为挣工资的球员很不容易,竞争非常激烈,每一个孩子都梦想踢职业足球。”

对乔治来说,如今足球只是平静生活的一部分,并且能为自己赚取一份工钱。

从贫民窟到环游世界

跟乔治一样,阿德里安·费尔南德斯也是一位周游列国的“足球吉普赛人”,33年前,阿德里安出生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贫民窟,毒品和谋杀对他来说早已司空见惯,小时候的球友,有的成了暴力犯罪的受害者,有的进了监狱,对于他来说,现实很残酷,足球是他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

在阿德里安20岁那年,结识了德国经纪人比利,而那也正是他生活最困顿的时刻,比利要他邮寄两盘技术录像带到德国,可以更方便地推销自己,然而当阿德里安走进DHL邮局办公室的时候,他回忆道,“我只有最后的几百比索在口袋里了,扪心自问,我应该把最后的钱花在邮费上吗?这些录像带到底会去哪里?幸运地是,我的妻子给了我勇气,我知道只有离开阿根廷才能生活得更好,我已经没有回头路了。”

从那以后,阿德里安在比利的介绍下,先后来到奥地利,德国,俄罗斯,阿联酋,瑞士,保加利亚,如今,他效力于以色列联赛,在旅途中,他学会了六门语言,养大了两个孩子。

“我从来没获得过大合同,踢球挣到的钱也仅仅能维持生活,我已经33岁,踢了16年职业足球了,从来没有富裕过,但我的经历是独一无二的,无价之宝。现在,以色列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很少在一个地方待上两年,可我在这已经踢了四个赛季。”

4

当问及他的梦想时,阿德里安说,“梦想是遥不可及的,我更喜欢说我的目标,最近我在美国有一个教练项目,是个可以实现的目标。”

澳洲,英格兰,冰岛……下一站,哈尔滨

澳大利亚人亚当·休斯是另外一位足坛行者,他曾在澳洲,英格兰,冰岛等多地效力,他为自己选择的下一站,是在中国北方冰天雪地的城市哈尔滨。

5

“我曾经跟随阿德莱德联俱乐部参加亚冠联赛,因此到过中国,日本和韩国,我考虑到亚洲踢球已经很久了,现在终于有了这个机会。”亚当并不是唯一效力于中国联赛的澳大利亚人,传奇球星蒂姆·卡希尔如今也效力于上海的球队。

“当我第一次到中国的时候,感到不知所措,因为这里的文化与我过去的经验截然不同,然而一旦你适应了中国的生活,就会发现,这里是一个如此美丽的地方。”

哈尔滨毅腾不是曼联,皇马或者拜仁慕尼黑,但休斯依然对自已的选择感到骄傲,“我一直都在努力工作,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赛场上,我靠足球吃饭。”

职业足坛不但有高高在上的梅西,C罗们,也有平淡如水的劳动者,如同每天打卡上班的你我,对他们来说,足球,只是一份工作。

编译/Soccerbee

发表评论